2008-10-26

政府需直面群众的恐惧

谣言和群众的恐惧的关系,就像影子和实体的关系”,只要群众有恐惧,谣言就会顽强的生存。柑橘大实蝇疫情状况如此,科特迪瓦“绑架儿童”短信引发骚乱也是如此:

科国家电视台援引警方25日发表的公报说,日前部分阿比让市民收到一则匿名手机短信称,最近有一个犯罪集团的成员乘一辆深色玻璃的汽车在阿比让进行绑架儿童的活动,这在民众中引发恐慌。24日,阿比让的部分小学已经停课。

报道说,24日,在阿比让的阿博博区,部分愤怒的家长围攻了两名疑似罪犯的中年男子,并将其殴打致死,4名闻讯赶来的警察也被打伤;当天在尤布贡区,也有一名男子被误认为是绑匪而遭殴打,目前已被送往医院治疗。此外还有多辆汽车被烧毁。

查清、澄清谣言,这只是理应做的外表工作,而更实质的,是要消除群众的内心恐惧,这与谣言调查是完全不同性质的工作。唯一可行的方式,是让群众看到,政府有切实的行动正在执行,群众们看得见那些实实在在的保障,这就是消除黑暗的那丝亮光,只有这时人们的理性才有可能回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