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信息质量能否通过审查来提高?

到底要何种程度的信息质量,这取决于使用该类信息的要求。然而要求却是多种多样的,费用也有所不同,单一的信息质量规定是不现实的,对于大信息量,尤其像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信息这类信息资源,必须有后级的各类加工,而且能够形成市场,允许将某些单位研究时加工的数据共享出来,并可获得一定的补偿,来降低整体信息质量相关的费用,更重要一点要有一个信号,来反映对信息对质量真实要求。

三年多前参加过一次与基础条件平台相关的技术讨论会议,觉得这类信息非常有价值,关键目前在国内也没有任何一家可以做这类型的事情。一直担心的就是信息质量和后期的运营。虽然国家会当成公益工作一直支持,但问题不仅是信息的产生、存储与共享。看到这则新闻更有些忧虑了:

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成立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信息质量核查专家组,专家组组长张泽院士表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平台信息质量核查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专家们一定严格按照要求,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在工作中注意加强交流,严格自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信息质量核查工作献计献策”。

像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信息这类信息,量如此的巨大,内容如此的专业,有的条目权威的专家,国内就那一两个专家,保证资源信息的质量,这已非是信息质量核查能解决的,这也不是在一两年内通过一两个工程可以为达到的。观点还是两条:现有平台功能上要减肥,去掉花哨;开始探索新的运营策略,维基百科、Creative Commons,以及刚出来的Google Knol等开放的互联网运营模式都值得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