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虽云计算稍些有毒,但也没办法

Richard Stallman警告说“云计算是个陷进”。争论的焦点依然在争夺数据的控制权上,但现实问题是,尽管“云计算”是一些技术的“打包”,但这很实用,目前我们没有其它现成的技术,以廉价的成本处理那些海量的、相互连接的数据。

另外,还有人说“云计算”被过度营销了,的确,这是有点过分。没有超过1000个计算节点,不是云计算设施,这个观点我赞同,搭建云计算设施不是小民能玩的,若计算节点少了,运营成本优势、应用广度和深度就体现不出云计算特点了。但开发云计算的应用,这可不意味着非要搭建个啥平台的。找现成的,能在上跑就行了。目前一个缺点,这方面标准少,对于应用在各平台上的兼容成本,这自然就要自己承担了。

就长期来看,这种舍近求远,闲置桌面和移动的计算资源不用,这显然有问题。我也相信,问题核心还是需要在基础计算理论上的突破,为什么数据不是连续的呢?!为什么信息谷仓效应越来越突出?!问什么需要显性的连接数据呢?!为什么我们总是建了一个又一个的烟道式系统呢?!问题丛生,有一个梦,“如果记忆能够编织多好”,这也在情理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