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金融危机与风险管理系统(续)

在上一篇博文《金融危机与风险管理系统》 提到“我们总是制造、选择那些乐意看到的。想得到什么,就输入什么。结果却成了,输入的是垃圾,输出的是垃圾。”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与监督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数据不充分是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
格林斯潘在今天的听证会上表示,向计算机系统输入的数据都是垃圾。
...
格林斯潘说,金融服务机构的决定基于数学家和金融专家的缜密分析,并得到了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支持。但是,整座金碧辉煌的金融大厦去年夏季坍塌了,原因是输入风险管理系统的数据都是过去二十年的数据。众所周知,过去二十年金融服务业务一直在高速发展,从没有遭遇大的危机。
...
格林斯潘还说,如果风险管理系统包含了过去金融危机期间的数据,信贷机构对借款人抵押财产的要求就会高得多,整个金融服务行业也不致于像目前这样惨不忍睹。


这则新闻
同时还引述美国证监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的作证词:
考克斯表示,信用评级机构给予了一些抵押债券“AAA”评级,而这些债券本不应该得到这样的评级。

考克斯在一份书面证词中写道,这些评级不仅仅误导了投资者,也误导了计算机风险评估模式。

在决策上,我们为了得到可靠的结果,需要使用数据分析的工具增加可信度,然而,在很多场合下,为了某种企图,或为了维持某些关系,这些工具成了祭祀神坛的法器,不是去说服,而是去『震慑』人们,推销神秘变化莫测的未来,美好的前景,但过程有风险,令人们害怕、令人们再无法确定那些已经理解的,让人们去猜疑那些已经知道。谁标榜能控制这过程上的风险,人们就会臣服谁。

不是有一句笑话吗:
数据,只要你肆意地拷打,它就会招认你所愿意听到的


分析工具不当使用,就会成为凶器。打个比方,一个法制社会,程序正当性,它远比鉴定技术的先进性要重要的多。然而对于数据分析,我们错了,我更关注是它的结果,这些结果正是我们内心所要的,可信性由工具的先进性和复杂性代替了,越复杂的越可信。

这就是我们的错,『平庸的恶』,我们一个个都臣服在『复杂』的脚下,相信『复杂』的神秘,将『简单的真相』作为祭品,奉献给从未谋面的『神灵』,丢弃所已经知道的,不愿再受思考所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