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谣言止于智者:不『通告』,又何来『智』

根据邓秀新院士调查证实,柑橘大实蝇疫情只是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范围内,其它地区未发现。然而事情发展的现在,柑橘大实蝇疫情的影响却波及全国,柑橘市场萎缩,果农经济损失惨重。

对此,邓院士反思,指责有不实传言,恶意炒作。注意到邓院士提到,9月底发现疫情,占全县柑橘总数的8.9%,最终疫情得到了控制。邓院士也粗略的给出了谣言扩散的范围:
  • 10月4日,四川省某地方报刊对旺苍县柑橘大实蝇疫情进行了不实报道,此后被多家网站转载;
  • 10月中旬,有人利用手机短信进行恶意炒作,造成不良影响;
  • 10月21日,有媒体声称在山西太原发现四川产的生蛆柑橘,经山西省农业厅核实,太并未发现染病柑橘。
  • 10月22日,有人向农业部举报在北京某超市发现生蛆柑橘。农业部种植业司立即组织北京市植保站到包括该超市在内的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的12个超市、农贸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在19个柑橘销售点抽取243个柑橘样本,并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未发现柑橘大实蝇以及其它昆虫。
  • 10月23日,互联网转载重庆某媒体声称在重庆发现生蛆的柑橘,而且强调柑橘多产于广西。经重庆市部门进行市场调查,未发现蛆果。
正如邓院士描绘的,『谣言』的影响力是一点点持续扩大,但令人生疑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政府的『通告』在哪里,为什么没有信息公开,为什么那些早就制定好了的一个个危机预案不见踪影,为什么民众没有感到政府在力行。

有一点很清楚,我们这些民众根本就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一盘散沙,我们辜负了政府的信任,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所期待的『大智慧』。那些所谓『不实』的传言,就是我们的恐惧,害怕自己受到伤害,害怕亲人受到伤害,不愿朋友也受到蒙蔽,受到伤害。面对危机,什么能够打破我们的心里恐惧,那是一种面对着漆黑黑的将来,不知何去何从的恐惧。只要一丝的亮光,这漆黑就有消散的可能,只要有及时的『信息』,有说服力的『证实』。

我们害怕黑暗,更愿跟随光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