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金融危机与风险管理系统

由次贷危机引发当前金融危机,这个话题已经有很多。无论有什么阴谋论,我想每个人都不希望有这样个局面。抛开人性的责难,有一点令人深思,金融界不但花费巨资投入在风险管理上,而且从事这方面工作的都是聪明人,都是精英,他们有金融评论家,有数学家,有计算机专家,有经济学家。但这个系统失效了。

如果仅仅是资本家面对系统刺耳的警告,充耳不闻,有意掩盖,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但问题没有这么简单,更不幸的,一切都失效了,投资家、评论家、数学家、计算机专家以及经济学家都在这个过程“迷失”了方向。

为什么?!

这篇评论《How Wall Street Lied to Its Computers》里有一句话,或许有些启发:
The people who ran the financial firms chose to program their risk-management systems with overly optimistic assumptions and to feed them oversimplified data.

我们总是制造、选择那些乐意看到的。想得到什么,就输入什么。结果却成了,输入的是垃圾,输出的是垃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