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几句评价

礼教几千年,现在又全民爱国长跑,而且四百配一师。我们喜欢听评价,这里有几句,摘自萧瀚的追遠堂。它们尽管听着不舒服,但现在还是受用的:

(1)黑格尔说:“中国的显著特色就是,在实际上和理论上,绝对没有束缚的伦常、道德、情绪、内在的‘宗教’、‘科学’和真正的‘艺术’凡是属于‘精神’的一切一概离他们很远。”

(2)孟德斯鸠说:“中国人的生活完全以礼为指南,但他们却是地球上最会骗人的民族。”

(3)利玛窦神父说:“……还有一点不能容忍,就是在中国盛行撒谎和欺骗,谁都对此不以为耻,有地位的和知识分子也不例外,因此,谁也不信任他人,彼此猜疑,不只在朋友、乡里之间如此,就是在亲人之间,如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间也都不绝对信任。中国人彼此之间的交往,只是动听的外交辞令表演,心里没有真情实义。……”

(4)韦伯说:“中国人彼此间典型的不信任已为所有观察者所证实,同清教诸教派中对信徒的诚实品质的信赖成为鲜明的对照,即使在宗教团体以外,也可以信赖清教徒的诚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