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知识的第一印象

昨天在校园路上散步,突然听到清脆的叫声,“爸爸,教我”,寻声望去,看到一对父女,女孩看着很兴奋、很迫切的样子。一声“教我”,这句话令我觉得它是多么的陌生。我们都从幼年过来,在这过程里越发感到知识的价值,对于研究者,“知识”作为“事物”的形态却越来越模糊。问题是“知识”一开始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对“知识”的感觉究竟是什么?

“教我”,幼童看到那有趣而不能为的,总是有显得“过剩”的好奇心,觉得好玩,想试一把。“有趣而不能为”这或许就是对知识第一印象,或许正是这种朴素的感觉,它注定了“知识”的永远神秘性,人类对知识的无止尽向往。

很有意思,信息检索、人工智能或知识管理等所研究的知识是“已知的”,这与知识的第一印象不同,因为它是未知的。无论信息检索、人工智能或知识管理都是将知识局限在“已知”中,不能说这是漏洞,因为这是实践所必须的。

如果“已知”与“未知”有交互,那么在微观上,这个交互点令人感到神秘莫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