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密集与压力

我理解克鲁格曼的国际贸易理论,理论揭示了全球化的一种趋向,生产制造基地的产品项目和其所在位置方面会进一步密集化。这二十年来,人们所感受到全球化,有了更丰富的产品选择,有廉价的、有咂舌的高档消费品,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然而,尽管人们生活的范围、层次得到了扩大,但人们也明显感到了城市生活的压力在持续的增加,而且更为疯狂的是,人们也越来越“心甘情愿”地(被期望所迫)要挤入密集区的中心地带,寻找机会,这已经是共识,那些逆向选择的人们已经会成为“异类”或者被当作失落者。

我信奉的是,社会关系一旦失去了“分散”,就会失去“自由”,这不是一中“自然”的趋势,它会压迫人性,令人失去“兼爱”,让人失去“好奇心”和“想象力”。或许,这仅仅是一种猜测,当前的金融危机并不简单的归于金融产品开发的失控,或者什么投资人的品德失落,我想更多的是这种密集化所驱使的“需求”,“密集”所要的不仅是资料流通的速度,而是速度的增量,一种持续的力量,当一切正常的生产机制不能满足时,必然会选择其它的“极端”。

或许可以进一步的猜想,我们是否可以将物质的生产的密集转化为信息的密集,毕竟人的需求在局限条件下是有限的,通过转换来减轻密集的压力。一切仅是开始。

没有评论: